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关于开展研究生高质量教材出版资助工作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文件精神,推进《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的实施,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水平,打造反映我校特色的研究生教材体系,提高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研究生高质量教材出版资助申报工作,现将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拟资助教材要求

1、一般要求

1编写的教材应符合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要深度挖掘本学科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要体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有利于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有利于夯实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能。

2)教材体系完整有创新,总体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内容编排科学合理、准确有更新,文字表达基本正确,公式、图表规范,图文配合得当

3)在教学上具有较强的适用性,较宽的受益面和推广度;不存在意识形态问题和涉密事项,不存在违反国家知识产权等各项法律法规。

4)原则上,拟出版教材对应的研究生课程已实际开设两个学期及以上,预期有较大规模的受益研究生。

2、优先资助

1)属于国家重点发展学科、急需学科的教材,或填补学科空白的教材;

2)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系列”中的课程教材,专业学位案例教学教材;

3)全校性研究生公共课程教材,或反映学科重要前沿领域、具有商工融合、学科交叉性质的研究生课程教材;

4)体现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的教材

5)跨学科、跨院校、跨区域联合编写的教材。

二、申报人要求

1.申报人必须是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拟出版教材第一主编

2.申报人原则上应有教授职称,且具有实际从事研究生课程教学五年及以上经历。

3.申报人原则上应已完成50%及以上撰写内容,20239月前可以签订出版社出版正式合同,20246月前可以正式出版。

三、资助项数及经费支持

本次资助原则上不超过20项,按出版社级别分别给予不同金额资助,但每项资助经费最多不超过6万元。

四、申报立项程序

1.2023年55日前,申报人填写《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高质量教材出版立项申报》(附件1),并附上完整目录及已完成内容,一式三份提交至教材对应课程归属学院,跨学科教材资助申请的,提交至教材所属主要学科牵头学院;

2.20235月19日前,各学院组织初审,分别就政治意识形态和学术水平给出意见,排序后填写汇总表(附件2)提交至研究生院。提交材料地址:明智楼321室,联系电话:62769491,同时将申报材料的电子文档发至278157308@qq.com。

3.研究生院组织评审后,对拟资助项目在全校范围内公示3天,经校长办公会审定后正式予以立项。

附件:

1.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高质量教材出版专项申报

2.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高质量教材出版专项申报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3年4月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度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制定重庆工商大学2022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