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管理 >> 最新动态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2023年研究生博学大讲堂第二讲成功举办

6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人工智能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博学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第二讲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技学院的张自力教授就“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前沿与挑战”作专题讲座。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邓龙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唐亮贵出席讲座,各研究生组织成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到场参加。

讲座开始,邓龙奎教授对张自力教授的到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同学们的研究必须要和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相结合,我校立足于数字化、数智化的社会背景,邀请到了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张自力教授来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讲解。人工智能学院唐亮贵院长对张自力教授进行了详细的学科背景介绍,并对其莅临重庆工商大学表示诚挚欢迎。

随后,张自力教授介绍了近几年我国出台的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及发展情况,指出我们不能关起门来做研究,要理解透国家的宏观政策,并坚持政治学习。随后张自力教授简要地回顾了人工智能发展历史,重点呈现了目前大模型的研究进展,并由此引出人工智能在算力及伦理方面的两大挑战。张自力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10AI领域研究的“新星”话题,同时提倡重庆工商大学的同学们依据学校和学院的学科优势,进行特色的“人文学科+商科+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张自力教授鼓励所有的年轻人积极尝试,勇敢学习,相信改变世界靠的是年轻人。

在答疑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互动,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和跨学科研究等方面的困惑,张自力教授对其一一进行了解答。

我校一直致力于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为此,研究生院通过举办博学论坛、博闻学术沙龙、博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以学科的丰富、对象的广泛和内容的深刻为特色,为同学们带来了更专业、更具有针对性的专题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和科研氛围,打造了学术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此次专题讲座同学们在张自力教授全面化、通俗化的讲授下获益颇丰,提升了同学们对于现在热门的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认识,为今后的科研方向提供了一些新的视角,有利于打造出具有工商特色、重庆特色的人工智能品牌。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学术工作坊”顺利举行 下一条:经济学院成功召开研究生分会成立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