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教育遵循“加速发展、锐意改革、创新为魂”的发展方针,研究生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以创新为驱动,经过1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学校现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1个。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2个重庆市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14个重庆市重点学科,智能商务、智能金融、智能会计3个重庆市“人工智能+”学科群,在校研究生已逾4000人。                     

学校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重庆市“百人计划”专家、“巴渝学者”特聘教授等一支学术水平高、培养经验丰富、敬业精神强的导师队伍;建有“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系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40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学校不断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机制,设置了完善的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设立有优越的学业奖励和资助制度,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论文、授权发明专利等科研成果逐年增加,多次荣膺“挑战杯”等重要学科竞赛全国金、银、铜奖,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超60篇,研究生暑期挂职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初次就业率、优质就业率历年来均名列重庆市前茅,一大批毕业研究生已成为所在行业领域的中坚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