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管理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深化改革 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2024学年研究生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会

3月6日下午,2023-2024学年研究生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例会在明智110320会议室召开。张波副校长出席会议,研究生院领导、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领导及研究生秘书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田双全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胜通报了教学运行情况、教学管理中学存在的问题,并对本学期将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王星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詹川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智能商务”交叉学科建设做了经验分享。研究生院院长田双全结合《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教研〔2023〕2 号),针对完善人才选拔机制、优化培养方案、健全培养机制等做了明确要求。

最后张波副校长总结讲话。他指出,我校研究生院教育过程环节管理以趋于规范,但研究生教育教学压力逐步增加,如何吸引优质生源;如何培养优质学生;如何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如何通过三年时间,让学生未来更好的发展,是我们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针对现阶段我校研究生培养面临的问题,他提出四点要求:1、要全方位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制定(修订)落实人才培养方案;2、不断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夯实基础,认真思考每门课程的专业贡献度,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凸显专业特色;3、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作用,明确专业学位、学术学位导师指导的差异性,真正做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4、积极探索研究生教学和培养改革。不能抱残守缺,我们要深入思考,以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为方向,强化两类学位在定位、标准、招生、培养、评价、师资等环节的差异,结合我校专业特色,推动学术创新型人才和实践创新型人才分类培养。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4年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4年度研究生教材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