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马工程 | 我校研究生会参加2022年 春季学期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班暨重庆市“青马工程·红岩菁英学校”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集中学习培训会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部署,不断深化学联学生会改革工作,提高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提升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我校研究生会于3月11日至12日组织参加了2022 年春季学期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班暨重庆市“青马工程·红岩菁英学校”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集中学习培训会。此次线上会议有市学联秘书处有关同志,市学联主席,驻会执行主席,各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秘书长及全体工作人员,重庆市“青马工程·红岩菁英学校”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等共同参加。

11日上午,团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副研究馆员王春山主持培训会并发表讲话。王春山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系统解读。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清醒的历史自觉、坚定的历史自信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历程,郑重作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生动阐释了党和人民百年奋斗重大成果,全面展现了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理论探索的艰辛历程、自身建设的光辉历程,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11日下午,市教委宣教处负责人程轶针对防范化解涉团学领域风险专题对同学们进行了培训。会上主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敢战敢胜、善作善成,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随后,市学联宣传与舆情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胡誉就培训学生会组织新媒体运营专题进行分享。胡誉分别讲解了各大平台运营策略以及高校舆情管理措施,并从内容选题、创作思路、文案标题及传播形式等方面,分享了运营公众号如何抓住关键点的方法,使研究生会的工作人员受益匪浅。

根据重庆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12日的培训会改为线上自学。12日上午市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树森讲述了党的青年运动史。唐树森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奋斗。作为青年一代,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向上。之后,西南政法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李文多带来了学生代表大会规范召开的专题分享,明确了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广大学生讨论学生事务、参与校园治理的制度安排,是学生会组织的法理基础和权威来源。因此,学生组织要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要将学代会(研代会)服务同学成长、回应同学诉求、维护同学权益、选拔学生骨干的核心职能落到实处。

12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娟分别从“什么是心理健康以及标准”“心理健康知多少”和“心理危机处理及案例分享”三个方面展开讲述。此次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座引导同学们认识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学会缓解释放负面情绪,用积极的态度来充实内心,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重庆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芊芊、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陈司南、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晏瑞三位同学分别分享了各自学校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的优秀经验。“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都致力于引导同学、服务同学、帮助同学,通过无怨无悔的奉献和乐此不彼的付出,接受锻炼,收获自身的成长提高,赢得许多同学的真诚尊重。

本次学习培训会主题鲜明、组织有序、安排合理、管理严格,全体学员认真听课,潜心自学,深入思考,认真研讨,交流体会。我校研究生会全体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更加深刻;深入了解并明晰了学生组织的定位、宗旨、职能及深化学生组织改革的重要性与具体办法;提高了学生组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为今后我校学生组织工作的开展树立了正确的思想引领与实践模范。



上一条:机关党委第十三支部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暨3月政治理论学习 下一条:研究生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