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工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研究生社会实践及相关安排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各研究生: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实习实践等相关工作,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不断深化实践育人,现将2020年暑假研究生社会实践及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社会实践

(一)实践主题

决战脱贫攻坚

投身成渝经济圈

(二)参与人员

重庆工商大学全体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7月-8月

(四)组织形式

1.原则上不组织开展聚集性社会实践活动;

2.原则上在学生本人家乡,按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在自觉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跨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前往疫情严重的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鼓励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五)实践内容

1.志愿服务

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返校进行“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实践主题,关注家乡贫困地区,参与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社会调查

鼓励研究生投身实践、了解社会,以学术背景为支撑,对专业问题、社会现象、热点问题等进行科学调查与研究分析,撰写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丰富研究经验,提高理论水平。

3.挂职锻炼

    研究生返校在当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挂职锻炼,深入基层一线岗位,积极参与基层单位日常管理、业务实习、科技推广、学习宣传和文化卫生建设等活动。

4.专业实习

研究生根据学校人才培养要求,结合个人培养方案,根据专业优势、个人兴趣、技能特长等自主选择单位进行专业实习。

(六)成果验收

1.先进志愿服务活动展播

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将开设【暑期社会实践】专栏,征集稿件作品,稿件可包含文字、组图或视频,题材不限。鼓励研究生通过产业帮扶、教育扶智、乡村治理、文化宣传等多种形式,形成文字、组图或视频等成果,讲述志愿服务实践故事。

2.优秀调研报告评选

研究生院将单设一期《博学论丛》【暑期社会实践】专刊,面向全体参与社会实践的研究生征集优秀调研报告,并遴选优秀报告在新一期“研究生博学论坛”中进行分享汇报。调研报告需结合本次社会实践主题,体现专业特色,符合学术规范。

3.实习实践认证

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需按规定参加专业实践。凡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在提供相关证明和接收单位鉴定,经导师签字认可合格后,可计算为相应学分。

4.总结与表彰

研究生院将根据各研究生社会实践表现及成果,评选出一批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及优秀调研报告进行表彰并发放证书。

(七)成果报送方式

1.“返校实践故事”分时段上报与展播,第一批上报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7月20日,第二批上报时间为7月20日-8月10日,第三批上报时间为8月10日-8月30日,请各研究生围绕实践主题填写《返校实践故事投稿汇总表》并附支撑材料,发送至ctbuyangong@163.com邮箱。

2.调研报告上报时间截止至2020年9月10日,投稿作品请命名为“调研报告+培养单位+作者姓名+联系电话”。

   3.实习实践认证材料交各培养单位,由培养单位进行集中鉴定与学分认证。

(八)工作要求

1.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培养单位要严格遵守属地管理和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安全保障工作,掌握学生返乡实践情况,不得在疫情严重地区开展实践活动。

2.加强组织管理,提供必要保障。各培养单位应按照研究生培养方案相关要求,制定合理实习实践方案,加强创新实践形式,调动广大研究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保证各实践环节安全、有序的展开。

二、暑期放假安排

(一)放假时间

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9月10日(星期四)

(二)安全教育

各辅导员召开离校前主题班会,做好安全教育相关工作,提醒研究生注意个人人身、财产安全。

(三)宿舍调整及留宿办理

1.退宿办理:由研究生本人填写退宿申请表,经辅导员、导师、家长签字同意后于7月10日前交研工部1008室董老师处,于物管办公室缴清欠费后,到楼栋阿姨处登记办理退宿。退宿原则上每年办理一次,原来已经办理过的研究生,应重新提交申请。未返校研究生,可交电子版申请委托辅导员办理。

2.重新入住:重新入住对象仅限于在校研究生,办理重新入住须以床位空余数决定。研究生填写申请后于9月20日前提交至研工部,正式入住名单在下学期新生入住后公布。

3.宿舍调整:受疫情影响,本学期大部分研究生暂未返校,宿舍调整将于下学期初集中进行,方案另行通知。

4.假期留宿:原则上研究生暑期应进行返乡实践或专业实习,不留校住宿。如因科研实验等特殊情况必须留校的,填写留宿申请表,经培养单位集体研究并签批意见后于7月8日前统一报研工部。研究生留校住宿期间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减少外出,加强防范。

(四)宿舍整修

根据学校宿舍整修统一部署,后勤部门将在暑假对南区研究生公寓进行墙面粉刷,请各研究生离校前妥善保管贵重物品,以防遗失。


 附件1:《研究生返校实践故事投稿汇总表》

   附件2:《研究生退宿申请表》

   附件3:《2020年暑期研究生留宿申请表》

 

研工部

2020年72日


上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研究生公寓各楼栋寝室长考核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年立项研究生创新型科研项目结题意见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