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五届研究生博学论坛顺利举办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营造我校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切实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5月27日下午,由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的第五届研究生博学论坛通过企业微信平台成功举办。本届论坛邀请到学术期刊社社长余兴厚教授担任点评专家,研工部领导、老师及近200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活动伊始,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燕教授致辞。王院长希望各位研究生学习五位报告人在论文的选题、文章基本结构范式、数据引用的规范性、政策建议的针对性等方面的长处,聆听余教授的分析点评,在互动平台中抓住机会,相互交流学习。

本届论坛以“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年”为主题,由五位硕士研究生分别进行主题报告。经济学院2018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刘永琳基于重庆市云阳县和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两个国家电商示范县的实地调研,采用双案例分析法,探索电子商务实现农产品流通变革的模式及机制;财政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熊永灏以2013年—2018年长江经济带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系统考察了2014年和2016年两项针对污染物排放征收标准大幅调整的政策对长江经济带上市公司创新投资的影响;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民俗学硕士研究生何志强以重庆鹅岭印刷贰场为例,对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背景下重庆工业遗产开发模式进行探究;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温晓语重点分析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面临的问题,在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推出实施对策;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杨欣以重庆为视角,通过规范分析法和实证分析法,对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情况进行研究。五位报告人对自己的研究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分享,并在评论区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最后,学术期刊社社长余兴厚教授进行点评。余教授从编辑的角度出发, 对五位报告人的研究表示了肯定,并对同学们在标题拟定、谋篇布局、文章结构、写作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修改的方向提出了细致的、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余教授中肯又深刻的点评,为同学们完善自己的研究提供了方向,有助于同学们提升自身学术素养。

本届研究生博学论坛圆满结束!第五届研究生博学论坛以“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年”为主题,对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的支撑作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以及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进行研究,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和朋辈青年畅谈学术思考,聆听专家学者指点迷津的交流平台。


上一条:研究生院召开2020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 下一条:研究生院开展2020年研究生青年干部业务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