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博闻学术沙龙”第六期——“如何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成功举办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鼓励在校研究生积极进行科研活动,12月3日下午,研究生院在研智楼110416举办了第六期“研究生博闻学术沙龙”——“如何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我校三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他们分别是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的曾冰老师、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博士的杨述超老师以及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的罗振宇老师。同时,各学院研究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第一环节“击金敲玉 研精致思”

首先,主谈人讲述了自己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陈红同学讲述了自己在考研以及研究生期间遇到的一些焦虑和压力,认为学术研究存在着很多困难;张家豪同学从实习生活和学术竞争两方面讲述了自己在学术实践中遇到的阻碍,提出学术研究是否可以另辟山头,并反对将学术困难当作借口。

1A697

随后,主讲嘉宾根据与谈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罗振宇老师首先对张家豪同学的提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学术研究不能盲目追赶潮流,自身的努力和发展才能帮助我们走得更远。针对陈红同学遇到的困难,她认为目前信息的迅速传播虽然加剧了学术竞争,但其实竞争从古至今一直存在,只有确定了更高的人生目标,才能有更大的动力进行学术研究。曾冰老师面对张家豪同学的疑问,更加强调了术业有专攻的重要性,即同学们应该关注自己的学术爱好。针对陈红同学所面临的焦虑和压力,他深入地剖析了效率的概念,认为投入和回报需要成正比,才会增强同学们的学术动力。杨述超老师使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渔业养殖到哲学研究的学术经历。他对陈红同学讲,只有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明确清晰的人生规划,找到自己的兴趣,才能真正地摆脱焦虑和压力,有所成就。对于张家豪同学的提问,他认为目前学术竞争是十分激烈的,但很多是无意义的,因为只有在公平的竞争下,才是有利于学术进步的。

第二环节“畅所欲言 各抒己见”    

同学们在仔细聆听了主讲嘉宾们的分享后,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积极与嘉宾展开了互动。有同学提出,目前学术竞争激烈的原因在于专业的细化;另有同学认为,目前学术研究的压力更多可能是来源于外部环境的压力;还有同学向主讲嘉宾提问应如何寻找人生目标。


5A792

三位主讲嘉宾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杨述超老师从资源有限与分配公平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阅历的重要性;罗振宇老师提出,踏踏实实做事情,专注于现阶段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曾冰老师则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内容与形式相脱离的现实问题。

第三环节“跬步千里 积厚流光”

470A8

曾冰老师从效率、内容与形式的关系等四个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建议:第一,我们应理性看待学术竞争;第二,只有看清自己,才能找到人生的正确方向;第三,要平衡好人生目标与人生价值;第四,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引出“自带干粮的理想目标”才能促进学术研究的进步这一观点。

4941F

此次学术沙龙在轻松愉快又充满学术气息的氛围下有序开展。师生间面对面进行交流,破除了交流阻碍,激发了同学们投身学术的热情,这不仅有利于构建更加完善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更好地提高研究生们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帮助研究生们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进步。




上一条:弘扬红色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机关党委第十三支部赴涪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2021年研究生科技文化月】人工智能学院跨院联合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