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交叉学科选修课”交流协调会顺利召开

2022年6月22日上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交叉学科选修课”交流协调会在明智楼110320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领导、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院长及研究生秘书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胜主持。

会议首先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胜通报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最新进展情况,研究生任课教师教学技能交流赛后续开展情况,研究生期末相关事宜及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随后,参会单位就交叉学科课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针对交叉学科怎么交叉?跟谁交叉?交叉课程的深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曾胜副院长谈到,就我校而言,目前交叉学科课程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要根据本学院学生培养目标出发,从市场需求着手,探索交叉学科课程的可能性,逐步打造交叉学科课程团队,形成课程模块化。

田双全院长总结讲话。他指出,学科交叉背景下研究生课程设置有助于强化跨学科学术视野、融合多学科方法与理论,交叉学科不是多门学科简单堆积起来的拼凑,而关键是“有机融合”,是由两门或两门以上的学科间内在逻辑关系的联接和渗透。就我校而言,一,交叉学科课程分两类,一是本专业交叉,即学科内交叉;二是跨专业交叉,统计学、社会调查、phython等基础课程可以考虑建立课程模块,为其他课程做基础支持;二,各培养单位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置新兴交叉学科课程,培养具有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三,交叉学科课程要建立在本学科基础课程扎实的前提下设置相应的课程方向及研究方向,各培养单位如在建设过程中有困难,研究生院将进行协调配合课程的开设。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机关党委第十三支部赴忠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暨工会活动 下一条:【聚焦研代会】重庆工商大学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