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思政教学体系,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鼓励广大研究生任课教师积极将德育元素”融入到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中,充分挖掘课程内容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创新意识、科学素养以及工匠精神等德育元素”,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使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保障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引导研究生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二、申报范围及经费

学校目前已开设的研究生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专业选修课课程,建设期间开课至少一学期,资助额度为10000元/项,建设周期为两年。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能体现继承性、创造性、系统性和专业性,具有实践价值和时代意义。

2、申报课程应为我校最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非思政类课程,原则上在2021-2022学年内应实际开课。 

3、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为我校在编在岗的教授、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且近二年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教学水平较高,课程教学效果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和认可;教学研究成果较为丰硕,并有一定的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的实践基础。

四、建设成果要求

项目建设完成后,应提交以下成果材料:

1、修订后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修订后的课件或教案。新课件或教案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思政育人的成效。

3、课程建设总结报告,应包括能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如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公开课、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教学效果评价;研究生学习本课程后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课程思政成效的材料。

4、公开发表与课程思政建设相关的教改论文1篇。

五、相关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课程申报负责人应认真研读相关申报资料及要求,积极改革创新,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2、1122日前,各培养单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明智楼321室),电子版发送至jyang@ctbu.edu.cn

3、学校根据申报情况确定本年度立项建设数,最多不超过10项。

研究生院

2021 10 22

 

 

附件:

1、2021年度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

2、2021年度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推荐汇总表

 

上一条:关于2021年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申报推荐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报考2022年重庆工商大学艺术设计(135108)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说明(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