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学术工作坊”顺利举办

为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促进高校间学术交流,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于12月17日下午在线上成功举办了“学术工作坊”。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文丰安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学术期刊评价中心主任、全国文科学报研究会“玉笔奖”获得者林士平编审。出席本次工作坊的还有我校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田双全教授,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邓龙奎教授。

邓龙奎教授为本次活动致辞。他首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师生的到来,并指出工作坊是学术交流、互促互进的良好平台,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工作坊围绕“踔厉奋发担使命,学深悟透谱华章”的主题,由段义诚、梁晨、贾文浩、江佳玥、刘婷婷、乔秀丽、王成森、陈洁、刘胜芳、王营营、李静、蒋耀聪十二位研究生作为代表进行报告。十二位报告人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汇报,并且对现场观众的提问做出了解答。

十二位主讲人报告结束后,《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文丰安教授对本次的学术工作坊的文章汇报进行点评。他从论文题目、问题提出、文献综述、摘要、关键词、正文写作、研究方法等几个方面指出了主讲人在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性地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随后,西南政法大学学术期刊评价中心主任林士平编审为参会学生作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他从论文发表的角度对十二位主讲人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同时他指出了论文创新点的重要性,写作过程中要从矛盾当中寻找创新,从看似无解的问题中寻找答案。

“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本次学术工作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史研究、环境保护、医保基金、乡村治理等多方面展现了奋进新时代的理论研究,充分体现了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魅力。同时,此次工作坊的举办也激发了我校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的热情,为我校今后继续将学术工作坊常态化运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上一条:关于征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岗位信息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在2022年“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