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重庆工商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赛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各相关部门、全校学生: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树立科创报国的远大理想,助力学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推动校园科技成果向社会生产力有效转化,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锻炼学生实践能力,校团委将组织开展重庆工商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赛,经校内赛选拔作品将代表我校参加重庆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一、参赛时间

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

二、参赛对象

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参赛作品分类

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机械与控制(包括工程与技术科学基础学科、测绘科学技术、矿山工程技术、冶金工程技术、机械工程、动力与电气工程、土木建筑工程、水利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等);信息技术(包括信息科学与系统科学、电子、通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计算机科学等);数理(包括数学、力学、物理学、天文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等);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学、农学、林学、畜牧、兽医科学、水产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与卫生学、军事医学与特种医学、药学、中医与中药学等);能源化工(包括化学、材料学、能源科学技术、核科学技术、化学工程、纺织科学技术、食品科学技术、环境科学技术、安全科学技术等)。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学术性和实用性。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可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方面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 6 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作品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四、作品申报要求

1、申报参赛作品须是2021年6月1日后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 3 名教师指导完成。集体作品成员不超过10人。

2、申报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3、鼓励不同知识结构、专业背景、学历层次的学生跨院系、跨专业自由组队,每个作品必须确定负责人1人。跨学院的作品以第一作者所在学院作为申报单位参加初赛。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研究生进行评审。

4、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赛事安排

(一)宣传组织阶段(2022年11月至2022年12月)

各学院积极开展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科研资源与条件,结合专业学科特点、研究领域相关热点帮助学生确立课题,学生也可自主选择课题。

(二)院级比赛阶段(2023年3月10日前完成)

各学院需开展院内赛,成立院级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打磨完善作品,并将符合参赛要求且具有相当研究水平的作品统一报送至校团委。

三)校级比赛阶段(2023年3月10日——2023年4月30日)

1、初赛。2023年3月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校团委组织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分类评审,按评审细则规定评分,按一定比例确定进入决赛阶段的作品

2、决赛。决赛最终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对获奖队伍,将择优推荐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比赛。

四)辅导培训阶段

校团委将在校内比赛期间举办赛事解读辅导会,以及邀请专家举办针对性的培训讲座。请各学院精心组织,深入发动,通过运用新媒体手段、设立专门机构等方式,接受学生咨询,进行广泛动员,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有条件的学院可对重点项目在经费和指导力量上给予支持。

、作品提交注意事项

各学院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安排院赛的方式和时间。请各学院于2023年3月10日前提交以下材料至校团委:

(一)纸质版作品申报书(附件一)、参赛作品(附件二)、汇总表(附件三,需盖章)分开装订一式一份。

(二)电子版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由学院分团委统一报送至邮箱ctbukejijingsai@163.com,邮件命名为“XX学院挑战杯申报作品材料”。注意:1.每个作品的文件夹请以作品名称命名,附件一文件命名为“作品申报书”,附件二文件命名为“参赛作品”;2.相关材料中应避免出现个人真实信息,如姓名可以“姓氏+某”替代。

(三)请各学院参照提交作品指标数(附件四),遴选报送参赛作品。


共青团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4日

上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开学返校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重庆工商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专项研究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