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管理 >> 正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院近期紧密围绕“2020年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申报和研讨工作。  

9月5日上午,“2020年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专家评审会在厚德楼3019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评审会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维东院长,刘富胜副院长和詹宏伟教授作为专家,依据立项标准,对来自我校经济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艺术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和金融学院等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申报书进行审阅。  

评审会中,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胜向各位参会专家重点介绍了本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情况,建议专家重点考查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申报书中关于课程、专业、学科“三位一体”思政教学体系的建设手段和专业课程中“德育元素”的挖掘梳理。杨维东院长在评审中表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应基于专业课教学的具体特点,通过与思政要素的融合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但同时要注重收集思政教学结束后学生的反馈,形成“闭环”,这样才有利于“课程思政”的不断完善。专家们针对各项申报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也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中找出课程专业内容与思政主题结合点的重要性,建议专业知识与思政要素注重“润物细无声”式地无缝链接,避免强行植入。  

9月17日下午,总结“2020年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评审会的专家意见与建议,研究生院继续组织开展“2020年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交流会,召集拟立项的申报教师在厚德楼7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与讨论,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富胜副院长参与此次交流会。  

刘富胜副院长首先与申报教师们交流了评审会中专家们对此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各申报书的建议与意见,并分享了他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他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应紧密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的思维方法与价值理念,有机融合思政要素,才能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随后,参会教师们都结合各自课程情况交流了此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申报体会,并对建设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我校党委宣传部华杰部长分享了他前期工作中接触到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强调教师立场的重要性。针对如何有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与反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仕勇院长与参会教师讨论了他在课程建设中收集学生反馈意见的办法。  

据悉,本年度学校将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总结上一年度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提炼出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打造一批重庆特色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与优秀教学团队,做强做优重庆市研究生课程思政精品课。  

     

“2020年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评审会  

     

“2020年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交流会  

上一条:关于2020年研究生国庆节、中秋节调停课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重庆工商大学2020年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