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管理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讲话,培养同学们创新创业能力,我校组织同学们参加进行创新创业培训,学习创新创业课程,了解了商业机会,并撰写商业计划书。为加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知识变现能力,现经研究决定,创新创业学院与研究生院联合举办“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创活力,展新意

二、 总体目标

习总书记谈到,青年人要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青年人作为未来社会的生力军,要敢于做先锋,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党的十九大中也对青年人创业创新进行了远大规划部署,为梦想远行保驾护航。

通过举办此次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结合我校开展的创新创业培训,希望加强同学们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转化能力,理论联系实践,增强实操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意识,为同学们在未来工作生活中铺路助行。

通过本次比赛为“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做准备。

三、参赛对象

我校参加了《创新思维与创业设计》课程培训的研究生以及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学生,大赛以创业团队为单位报名。每个参赛团队成员3-6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建团队参赛。

四、大赛时间及形式

报名:截至66晚上12:00,线上按团队填写报名表,并提交电子版《创业计划书》至邮箱1344226819@qq.com(邮件名称命名为:项目负责人名字+团队名称+项目名称),一份纸质创业计划书到创新创业学院(学豪酒店)6楼616前台;

初赛:67-610日,由创新创业学院组织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团审阅参赛各团队的《创业计划书》,淘汰部分可行性较差的项目,预计610日公布进入决赛的项目并于6月16日晚上12时前提交路演PPT;

决赛:6月18日下午14:00,图书馆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以5分钟PPT路演+3分钟评委答辩形式评选出最终结果。 

五、举办单位

主办:重庆工商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六、参赛项目要求

1、参加《创新思维与创业设计》课程培训的研究生全勤并认真上课或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同学

2、参赛项目主要从事科技创新、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特色效益农业等方面的业务。参赛项目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七、比赛赛制

(一)大赛采用初赛、决赛二级赛制,无需任何参赛费用;

(二)初赛由创新创业学院组织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团审阅参赛各团队的《创业计划书》,淘汰部分可行性较差的项目;决赛由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评审专家或者企业创始人(高层人员)组成评审团进行项目路演,最终确定名次;

(三)初赛团队只需按时提交电子版和一份纸质版《创业计划书》,进入决赛的团队提交路演PPT

(四)奖项设置

奖项

数量

奖品

一等奖

5%

奖金1000+校级证书

二等奖

10%

奖金500+校级证书

三等奖

15%

奖金200+校级证书

优秀奖

20%

校级证书

注:中途放弃团队不予奖项。

八、大赛流程

(一)自行组队阶段

(二)报名:加入大赛QQ群:684314189,群里通知相关信息。参赛团队以创业项目为单位,填写报名表,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创业计划书》一份;

(三)初赛:组织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团审阅参赛各团队的创业计划书,淘汰部分可行性较差的项目,选出优秀项目参与决赛;

(四)决赛:进入决赛的项目在图书馆会议中心多功能厅路演,由全国创业指导评审专家进行点评。比赛环节分为项目展示(PPT展示)、现场答辩、评分,最终确定排名。

九、其他事项

(一)此次大赛在校学生提高创业能力和经验、获得创业指导和扶持的重要契机。学校对相关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位同学要抓住机会、积极参与、认真准备;

(二)根据大赛相关安排,大赛获奖项目,可择优推选入驻重庆工商大学学生创业实践孵化中心基地,并享受项目指导、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导师帮扶、创业贷款及跟踪服务等优惠;

(三)优秀项目团队将有机会成为学校重点指导项目,推荐至“创青春”、“互联网+”等国家大型创新创业大赛。

十、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工商大学实训楼6楼616管理办公室(学豪酒店6楼)。   

报名咨询电话:023-62764916(张老师)

              18350929276(吴同学)

十一、大赛评分标准(见附件1、2)

十二、本简章解释权属重庆工商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研究生院。

 

                                 2021527

重庆工商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


附件1、初赛商业计划书评分标准

内容总分:100分(共10项每项10分)

比赛项目

一等(7-10分)

二等(4-7分)

三等(0-4分)

得分

项目概述分析(10分)

简明、扼要,能有效概括整个计划;具有鲜明的个性,具有吸引力;有明确的思路和目标;能突出自身特有的优势。

能基本概括整个计划;具有一定吸引力;有明确的思路和目标;能突出自身特有的优势。

能基本概括整个计划;思路和目标比较模糊;自身特有的优势不明显。

 

项目开发创意(10分)

创意独特新颖,创新力度大。

项目某些细节具有创意,有吸引力

项目创意不够新颖,没有创意。

 

市场及竞争分析(10分)

市场分析数据完整,市场分析科学、客观,结合自身项目能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明确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及公司的优势。

市场分析数据基本完整,基本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基本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及公司的优势。

对市场趋势不是很明朗。不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及公司的优势。

 

营销策略(10分)

营销策略具有创新和对顾客具有潜在的吸引力,成本及定价合理,营销渠道顺畅,有一定创新。

营销策略某些细节具有创新,成本及定价基本合理。

成本及定价不合理,潜在用户不明确。

 

赢利模式、经济及财务状况(10分)

赢利模式可行,列出关键财务因素、财务指标和主要财务报表,财务计划及相关指标合理准确

盈利模式基本可行。基本列出了财务因素、财务指标和主要财务报表。

盈利模式不可行,没有列出关键财务因素、财务指标和主要财务报表。

 

融资方案和回报

(10分)

需求合理,估计全面;融资方案具有吸引力。

融资方案某些细节具有吸引力,明确回报率,大致明确回报周期。

对投资回报率及投资回报周期有一定认识。

 

经营管理和运作方案(10分)

开发状态和目标规划合理,操作周期和实施计划恰当,在各阶段目标合理,重点明确。对经营难度和资源要求分析准确。

开发和状态和目标规划基本合理,有操作周期和实施计划,对经营难度和资源要求分析合理。

开发状态和目标规划不合理,操作周期和实施计划不恰当,重点不明确。对经营难度何资源要求分析不准确。

 

创业团队

(10分)

团队成员具有相关的教育及工作背景;能力互补且分工合理;组织机构严谨;产权、股权划分适当。

团队成员具有相关的教育及工作背景,产权和股权划分基本合理。

组织结构不严谨,没有合理的划分产权和股权。

 

项目可操作性分析

(10分)

项目、服务或产品的各项分析和预算的可行性较高、运营计划明确。

项目、服务或产品的各项分析和预算的可行性一般、运营计划基本明确。

项目、服务或产品的分析和预算没有一定可行性。

 

项目附加分

(10分)

整个计划书规范,文章前后逻辑紧密,语言流畅,内容全面、系统、科学性强,对整个经营模式的体系设计创新性高。

计划书基本规范,有内容,某些细节对整个经营模式有一定的创新。

计划书不规范,内容不全面,对整个经营模式的体系设计没有创新能力,商业价值不明显。

 

 

附件2、决赛创业项目路演展示考核标准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具体分值

项目展示

(60分)

展示内容

1.创业项目展示新颖,形式多样化,构思独特

30分

2.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各尽其才

3.正确分析项目的优势及劣势,对劣势的解决方法得当

4.项目可行性大

5.PPT设计精巧,重点突出,简明扼要,能够精确提炼作品要点

展示过程

1.整体设计合理,环节紧凑,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结论明确

20分

2.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3.思路清晰,逻辑性强

4.表达自然、流畅、无明显停顿,语句通顺,措辞恰当,语言组织畅达

5.讲普通话,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语速语调适中

6.富于激情,善于引导现场观众,肢体语言恰当、丰富,能够感染他人

基本素养

1.衣着发型整洁、大方、朴素、得体

10分

2.仪表端庄稳重,坐立行为大方、自然,表情丰富真诚,有良好的个人气质

3.言之有礼,情操高尚,谈吐文雅,富于思想内涵

4.精神饱满,有信心,有独立见解,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创业者的新形象

回答问题

(40分)

应答能力

1.能正确理解评委和观众提问,作出有针对性的回答

15分

2.在评委和观众提出问题后马上作出反馈,及时作出回答

3.答题过程流畅、无明显停顿,语句通顺,措辞恰当,语言精炼

4.应变能力强,能够灵活的、创造性的作答

回答内容

1.回答内容切合题意

25分

2.答题过程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结论明确

3.回答内容准确精炼,重点突出,能够有针对性的就提问要点归纳阐述

4.回答内容真实可信,运用事实论据,论述有说服力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技能大赛 下一条:关于2021年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拟立项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