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年研究生科技文化月】博学大讲堂之“听党史,跟党走; 守初心,担使命”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11月20日上午,2020年研究生科技文化月博学大讲堂之“听党史,跟党走;守初心,担使命”系列讲座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柏群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维东教授、副院长简福平教授、研究生院董承婷老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任课老师、研究生代表及部分本科生代表到场参加,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作为讲座嘉宾应邀出席。

柏群副校长为此次讲座致辞。她指出,研究生科技文化月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学术氛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柏校长强调,博学大讲堂是研究生科技文化月的重头戏,也是我们一年一度的学术盛宴,希望同学们能认真聆听、深入思考,通过党史系列讲座,悟其道,明其理,通其意,敢其行。

柏群副校长致辞

随后,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作了“革命精神谱系中的红岩精神”的主题讲座。潘洵教授重点就新时代为什么要深化以及如何深化红岩精神进行了讲解。首先,潘洵教授介绍了红岩精神的来源和发展脉络,他指出红岩精神这一概念出现在1962年,并在1996年迎来了研究的大爆发,逐渐形成了以“爱国、奋斗、团结、奉献”为主要内容的更为完整的红岩精神。他强调对红岩精神的认识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其次,潘洵教授认为从方法论的角度出发,深化红岩精神要遵循的五大原则:强化站位、基于史实、彰显特质、与时俱进、凝聚共识;从认识维度出发,深化红岩精神要实现时间维度、他者比较维度、现实价值维度相结合。最后,潘洵教授以红岩精神的内涵作为结语,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精神引领,具有非凡的指导意义。

潘洵教授讲座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维东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潘洵教授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层面上,多维度剖析了红岩精神,有利于研究生们深刻理解红岩精神,践行红岩精神,有助于研究生们培养问题导向意识,形成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

杨维东教授总结


上一条:【2020年研究生科技文化月】重庆工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博学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2020年研究生科技文化月】研究生科技文化月开幕式暨博学大讲堂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