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博学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4月9日下午,由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协办的第七届“研究生博学论坛”在研究生院110405举办。本届论坛邀请到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巴渝青年学者、重庆财经学院罗胤晨副教授作为评审专家进行现场点评。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田双全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曾胜教授和研工部徐阔老师以及重庆市委党校、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活动伊始,由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田双全教授为本届“研究生博学论坛”致辞。他对本次博学论坛产出的系列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今后不断创新论坛形式,吸引和调动更多校内外研究生参与,交流学术思想,启迪学术智慧。

田双全教授致辞

本期论坛围绕“唱好成渝双城记,联动长江经济带”主题,分别由来自校内外的八位硕士研究生进行报告。2019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伍桂林研究发现:数字普惠金融对投资效率的影响具有非对称效应。该发现不仅丰富了数字普惠金融经济后果的相关研究,也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约束企业投资行为提供了一定的经验依据;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汪洋通过研究揭示了职业认同在服务型领导与社会工作者敬业度之间的“双重作用”;2019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王天鹏提出继续加快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可优化微观企业主体的营商环境和融资渠道,逐步从政府引导的企业创新转向市场主导的创新驱动,还能减少企业对政府补助资金的融资依赖;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杨晗梳理、评价了国内外共情疲劳的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社会工作者共情疲劳的操作化概念并指出在社会工作领域开展相关研究的意义。2019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于秋月认为农业机械化服务对减少劳动力投入的溢出效应不仅在跨纬度之间,在同纬度之间也存在;2019级西南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秦周权围绕环境诉权主体的原告资格、生态恢复责任诉讼请求和权利保障三个角度,提出成渝双城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20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杨露将互联网嵌入、农户社会资本纳入农户创业决策分析框架,建议政府应加强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户创业渠道,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2019级社会工作研究生陈玲基于研究认为,理想的医疗决策模式是在决策过程中患者信任医生权威,医生保障患者权利、尊重患者偏好并尊敬本土文化,据此重新界定了医疗决策。八位报告人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汇报,并且对现场观众的提问做出了解答。

主讲人作报告

活动现场

最后,评审专家罗胤晨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他对八位汇报者的选题、研究方法、文章规范等予以充分的肯定,同时也针对汇报者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选题要迎合社会发展,摘要应清晰精简;其次,模型设计和方法选择要注重科学性与合理性;最后,语言表述需严谨通顺。

罗胤晨点评

博学论坛是推进学术建设,促进学术交流,培养科研热情的标志性活动,使得一大批具有创新视野和学术才华的研究生参与到学术交流与研究中,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此次论坛,同学们在主讲人的汇报以及老师的点评中获得了相关学术研究的新思考与新启示。至此,本届研究生博学论坛圆满结束。

1A44B

B948

E748E

颁奖合影


上一条:胸怀两个大局 做好自己的事情——机关党委第十三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主题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1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促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