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构建高校间学术交流的平台和渠道,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视野和学术才华的研究生。由研究生院、研工部指导,研究生会举办的研究生“学术工作坊”于2022年5月14日在腾讯会议顺利召开。

748D5

(会议开始)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重庆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工商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博士生导师文丰安教授;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理事、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政法大学学术期刊评价中心主任、编审,全国文科学报研究会“玉笔奖”获得者林士平主任。我校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田双全教授和我校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邓龙奎副教授以及十位主讲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田院长致辞)

首先,田双全院长进行致辞,介绍了学术工作坊的由来,并对研究生们的学术研究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研究生们能够积极拓宽学术视野,关注学科前沿思想;二是希望研究生们能够提升自身学术创新能力,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主讲人汇报)

接着,来自复旦大学的石一琨、中央财经大学的邹玉、四川大学的李明星、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田菊、河北大学的姜旭、安徽财经大学的金玉萍、重庆交通大学的卿晓秋和重庆工商大学的贾文浩、于杨晨、卢锐等十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进行了报告。十位主讲人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汇报,参会的同学收获颇丰。

最后,文丰安教授从论文题目、内容、系统框架等方面对每位同学的论文提出了修改建议,并从学术期刊的角度分享了论文写作与投稿的相关经验,他认为:投稿应当与所投期刊相契合,而不能随便乱投;论文选题一定要回应中国现实问题,聚焦社会热点;论文内容应当具备前瞻意识,能够引起读者的思考与反思。

BBA35

(文教授点评)

林士平主任对论文创新性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价与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林主任也从论文编辑的角度出发,分享了有关论文选题和写作的相关经验,他认为:写文章时需要注重意识形态问题;用词要准确,要“咬文嚼字”;一篇学术论文无论是选题还是内容,都应在服务社会上有所创新。

6B081

(林主任点评)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亦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本次会议以学术工作坊的形式,为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研究生与老师们提供学术探讨与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不同学校、不同学科背景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更进一步地启迪了同学们的思想,鼓励同学们关注学术前沿,推动不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服务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副校长张波到校内研究生培养单位调研指导研究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数统学院研究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