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工工作 >> 正文

【2020年研究生科技文化月】关于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宿舍文化特色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

为挖掘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营造尚学励志、友爱互助、文明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探索以宿舍为载体推进研究生“含弘自强,经邦济民”素质教育的方法途径,由研工部主办、研究生自律委员会承办的研究生宿舍文化特色活动即将举行,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要求

  结合专业特色和研究生成长发展需要,拓展研究生宿舍文化内涵,营造具有工商特色、突出学科特点的研究生宿舍文化氛围,引导研究生在日常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研究生素质教育取得实际效果。

二、活动方式

   各团队选择感兴趣的主题策划活动,并填写立项申报书。研工部遴选后,择优资助部分项目,协助宣传、组织验收。

三、参考选题 

  研究生宿舍文化特色活动立项力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接地气、见实效。各申报团队可参考以下主题开展活动,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报其他特色活动主题。

  1.思想文化类活动。以多种途径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以及节水、节电、节能教育,倡导宿舍文明行为,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箴言来严格要求自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

  2.环境营造类活动。打造整洁、温馨、充满创意的宿舍环境,打造特色公共空间。

  3.健康生活类活动。推广适宜在宿舍内进行的运动项目,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4.融洽室友关系类活动。促进宿舍成员的理解包容,强化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强化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和谐室友关系。

  5.典型选树类活动。以宿舍为单位挖掘各类研究生先进典型,特别是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宿舍,如参加各类科技创新、体育活动、文艺活动等比赛竞赛,取得较好成绩,发挥宿舍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6.体制机制建设类活动。探索宿舍党建的有效途径,打造宿舍间沟通交流平台,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推动宿舍文化建设科学化、长效化。

  7.其他宿舍文化特色活动。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为原则,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其他宿舍文化特色活动。

三、活动流程 

  1.申报立项。请各申报团队于11月23日前加入研究生宿舍文化特色活动QQ群(文末)并提交活动申请表:《重庆工商大学2020年研究生宿舍文化特色活动立项审批表》(见附1)

  2.项目审核。研工部、研究生院在综合考察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和预期效果等具体情况的基础上,于11月下旬确定并公布立项项目。

  3.项目开展。各获批立项团队根据计划在规定时间按照要求开展活动,各项活动应事前有通知、事后有总结。

4.项目验收。各申报团队在活动结束一周内将活动总结材料以书面和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党委研工部(可同时报送反映活动内容的视频、照片等音像资料)。报送截止时间:2020年月12月18日。

  4.评选表彰。党委研工部将组织开展2020年研究生宿舍文化特色活动评选与表彰。

四、经费管理 

  1.经费标准。获批立项的项目,项目经费控制在100-500元/项以内,全部用于项目实施的必要开支。

  2.经费使用。各申报团队要确保活动经费专款专用,保证活动达到预期效果,项目结束时各项目小组需提交项目经费使用明细。

  3.经费发放。党委研工部将根据活动实际情况,结合评选结果,核准立项经费额度,并将经费一次性发放至项目负责人处。

五、组织要求 

  1.各楼栋楼长、层长应把宿舍文化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高度重视、加大宣传、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广大研究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

  2.各申报团队应结合研究生的阶段性特点,考虑文理科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符合研究生实际需要的引导性活动。

  3.各申报团队应对立项项目进行及时宣传和总结,加强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加以推广。

 

请各申报团队负责人请加入2020研究生宿舍文化特色活动QQ群:1156562034。活动具体事项可加群了解。


                   重庆工商大学研工部

2020年11月16日

 


上一条:【2020年研究生科技文化月】关于举办研究生博学大讲堂之“听党史,跟党走;守初心,担使命”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研究生科技文化月】关于举办第一届“法社杯”辩论赛的通知

关闭